首页/招生新闻
Admissions News
招生新闻
这12个专业,培养急需紧缺人才!
2022-09-22
供稿单位 / 招生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引导涉农高校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具有适应性、引领性的新农科专业,加快培养急需紧缺农林人才,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教育部日前印发《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将生物育种科学等12个专业列为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


图片

《指南》提出,面向粮食安全、生态文明、智慧农业、营养与健康、乡村发展等五大领域,设置12个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其中,

在粮食安全领域,设置生物育种科学、生物育种技术、土地科学与技术专业;

在生态文明领域,设置生物质科学与工程、生态修复学、国家公园建设与管理专业;

在智慧农业领域,设置智慧农业、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

在营养与健康领域,设置食品营养与健康、兽医公共卫生专业;

在乡村发展领域,设置乡村治理、全球农业发展治理专业。


图片


2020年9月教育部依托中国农业大学设立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旨在支持推动全国新农科建设持续深化,助力高等农林教育强国建设。中心由孙其信校长任主任。

两年来,中心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建设,成立覆盖60所涉农高校的“全国新农科建设联络工作组”,积极筹备设立“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专家组”;围绕耕读教育实施、新农科专业建设、新农科建设支撑政策等问题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工作;主办全国新农科建设推进会;组织开展教育部首批“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评审及中期检查工作;以《全国新农科建设进展简报》《全国新农科建设进展年度报告》及公众号为平台打造全国新农科研究与实践交流宣传平台。


图片


此次由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印发的《指南》是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依托重大课题研究服务引领全国新农科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心将不断深化对新农科建设相关理论、政策问题研究,尤其是制约高等农林教育发展或新农科建设的瓶颈性问题,并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支撑高等农林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办法或实施机制,不断提升中心政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