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生新闻
Admissions News
招生新闻
我校陈一飞教授走进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开展科普讲座
2021-10-26
供稿单位 / 招生办公室 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下午,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陈一飞、招生办公室招生宣传主管林舒曼参加北京市第十九中学“社会领航大讲堂”活动。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校长高新桥、高二年级负责人和班主任出席此次活动。

在此次讲座中,陈一飞着重讲解了“智能”与“智慧”之间的异同,介绍了现代化农业中多种科技的运用,图文并茂,妙趣横生。他以专业权威的术语和风趣的谈吐一扫学生心中的疑惑,使同学们对现代化农业发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受益匪浅。同学们认真倾听,积极互动,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也积极参与,纷纷提出自己对于农业领域的问题,陈一飞耐心解答,与同们学对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此次讲座热情洋溢,同时兼具学术的严谨性,同学们都沉浸其中,使得同学们对农业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打破了对农业、农业大学的刻板印象,有利于同学们明确自己的未来规划,进而追逐自己的远大理想。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DXcfNecuZ8dFvvQASjFQXPicnSiaYTZygsBETyL0COPbp5icBiaktpz0CibcDFtvVjBvgbrulOr42NZKN9CSlk0WpeQ/640?wx_fmt=jpeg

活动最后,陈一飞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祝十九中同学身体健康、学业有成”的美好祝福。


学生感悟

2021年10月21日,我们在心理活中心聆听了陈一飞教授的智慧农业·智能农业专题讲座。来自农大的陈教授风趣幽默,乐于与同学们互动,不拘泥于传统的讲学。他十分擅长抛出话题,引起我们思考。而且,他对于科技农业的讲解打开了我们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耕印象。现在科技发展,智能农业带给人类更多的可能性。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捕捉野草位置,精准喷农药的画面,既减少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也没有使农药产业不平衡。陈教授也使我们对中国农业发展不只只停留在袁爷爷的超级杂交水稻上。我们自豪的认识到中国农业研究正快速发展,给田地带来新的活力。

——张斯淼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我们自己手上。“陈一飞教授所讲的智能农业,即人工智能与农业相结合,给予我很大感受。随着时代的发展,农业不再仅仅是种地养猪,而是转向如何更加有效生产物质资料。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要致力于发展中国农业,将科技与农业结合,由”吃饱“走向”吃好“,同时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罗怡凡


上周四下午,我们参加了来自农业大学的陈一飞教授为我们带来的关于“智能农业“与”智能农业“的讲座。作为没有选考生物且对农业未有过深入了解的我来说,以为农业就是农民在土地上种树种菜,养猪养鸡,这一切与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极少有机会亲身接触体验,故我以为这场讲座会非常无聊,但这种想法随着课程开始被完全改变。陈教授告诉我们当今的农业与我们已知中的传统农业已经大不相同了,农民不用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方式,而是运用科研人员研究出的专业机器以及机器人来帮助他们高效高质完成生产活动,这种在生产中运用到的智能机器的生产活动,称为智能农业,”采摘机器人“、”播种机器人“、”撒农药机器人“。一个个使农民双手逐步解放的机器人,使我赞叹于科技的伟大。我非常感谢与陈教授可以用风趣、幽默的讲课方式,轻松欢快的课堂氛围向我们讲授着及关于智能农业的知识,使我们对于现代农业了解更多,也同时激发出我们钻研创造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受益颇多!

——李婉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