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生新闻
Admissions News
招生新闻
生物学院与天津市实验中学签署共同培养生物科学拔尖创新型人才合作协议
2024-03-26
供稿单位 / 生物学院 浏览次数/

为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共同推动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早期培养,探索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衔接与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落实学校“树谷育人”行动方案,推进优质生源基地校深度合作。3月25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与天津市实验中学共同培养生物学科拔尖创新型人才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天津市实验中学举行。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孙德昊,国际学院党委书记陈明海,天津市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朱培红,校长刘晓婷以及实验中学创新实验班师生代表出席签约座谈会,会议由实验中学教务主任张维主持。

朱培红书记首先对我校一行表示欢迎,介绍了实验中学百年发展过程中“为国育才、思学思新”的教育理念。期待通过此次生物学科拔尖创新型人才深入合作,能够进一步推进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早期培养实践,积极探索与实践新时代教育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贯通范式,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探索未知的自驱力。

刘晓婷校长介绍了天津市实验中学的建校历程与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希望通过此次与国内双一流学科、大学深度合作,促进天津实验中学创新人才培养领航学科(生物)基地建设水平,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与生物教师建设水平,通过研学、自主探究课题、生物实验课程共建等方式,将国家级优质教学科研资源向实验中学师生开放,协同开展育人工作,进一步在实践中提升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孙德昊回顾了与天津实验中学前期合作商谈情况,进一步介绍了我校及生物学院办学历程与特色优势。表示双方将围绕“共同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这一主题通过提供充分的资源开放共享,优化大中学协同育人途径,建立“共同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合作,共同推进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不仅是落实学校“树谷育人”工作安排的重要抓手,也是为国家生命学科培养更多可堪大任时代新人的有益实践,学院将认真落实推进相关工作,向实验中学全面开发所属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助力天津实验中学生物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基地建设。陈明海书记介绍了我校国际合作办学的情况和特色,表示支持双方在国际交流上进一步的合作,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实践进一步贡献力量。

座谈会后,双方代表共同签署《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与天津市实验中学共同培养生物学科拔尖创新型人才合作协议书》,并就创新人才培养运行模、师资培训、利用农业大学资源开展劳动教育等工作进行了研讨。

生物学院天津招生宣传工作组、天津市实验中学等相关人员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