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新闻
News Information
校园新闻
植保学院举办裘维蕃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2022-05-16
供稿单位 / 招生办公室 浏览次数/

5月14日,植物保护学院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和直播形式举行了裘维蕃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追思先生言行,感念师友情谊,研讨学科前沿。校长孙其信出席纪念大会,裘维蕃先生同事、学生和亲友,及各兄弟单位和社会媒体等1000余人出席。大会由植保学院院长孙文献主持。

约200人在线上参会,超800人观看了直播

裘维蕃先生,江苏无锡人,是我国著名的植物病理学家、植物病毒学家、菌物学家和农业教育家。1935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植物病理学系,1948年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后回国。新中国成立后,任北京农业大学教授,先后担任中国植病学会理事长、中国植保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真菌学会理事长、中国菌物荣誉理事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植物病理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1980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20世纪30-40年代,裘维蕃主要致力于真菌分类、生理学和栽培领域的研究,开启了我国野生食用菌人工栽培的先河。自50年代起,主要从事植物病毒及其所致病害的诊断与防治等方面的研究。1963年出版了中国第一部《植物病毒学》,在国内率先开设了植物病毒学课程,是我国植物病毒学科的主要奠基人。1998年主编出版《菌物大全》。

裘维蕃先生旧照

校长孙其信表达了对裘维蕃先生的深切缅怀。他指出,我们要学习和传承裘先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伟大气节,投身实践、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教书育人、薪尽火传的珍贵品格和谋篇布局、开放创新的宏观视野。他强调,中国农业大学117年的光辉历史,就是以裘维蕃先生为代表的无数先辈薪火相传的奋斗史。我们要从老一辈科学家留下的精神财富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同心同德、传承拓展,主动担负起强民富农、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向着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阔步迈进。

孙其信校长致辞

陈剑平理事长代表中国植物保护学会致辞。他指出,裘先生拥有负笈求学、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学术精湛、光耀华夏的责任担当和胸襟阔达、团结协作的高尚情操。他强调,我们要抓住植保学科的发展机遇,坚持“四个面向”,传承好裘先生的精神。

彭友良理事长代表中国植物病理学会致辞。他回顾了与裘先生相处中的若干往事,特别是裘先生带领中国植物病理学科一步步走向世界的经历。他指出,我们要从裘先生的人生经历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有开阔的学术视野,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要秉持宽广的胸怀,诲人不倦,无私奉献。

陈剑平代表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彭友良代表中国植物病理学会致辞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社长席清宣布,启动裘先生自传文集《农苑历程散记》的修订再版。

裘维蕃先生自传文集《农苑历程散记》再版启动仪式

大会深切追忆裘维蕃先生的事迹和精神,共同表达对裘先生的崇敬和缅怀之情。裘先生的部分同事、学生和亲友作代表发言:

12位嘉宾代表表达对裘先生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教授与裘先生是同乡,他着重讲述了裘先生在无锡的生活经历,以及两人在中国科协等学术组织共事的经历,高度评价了裘先生在奖掖后学、推动科普上所做的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庄文颖研究员特别介绍了裘先生等老一辈农大植保人与中科院微生物所的渊源,表示自己多年前聆听裘先生讲座,对先生清晰的思路、丰富的内容和生动流畅的语言至今仍念念不忘。

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张克勤教授于1998年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学位,他回顾了自己跟随裘先生求学的始末经历,深情回忆导师言传身教的细节,以及这些细节给学生们带来的治学和人生启示;北京农学院原党委书记、校长王慧敏教授,联合国粮农组织创新办公室农业官员杨普云博士,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东教授,原北京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李怀方教授,原江苏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周明国教授先后回忆了在裘先生门下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表示将努力继承裘先生高尚的道德品格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为植物保护事业不懈奋斗。

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沈瑞祥教授,中国植物学会迁地保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植物园分会理事长张佐双研究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保环保所食用菌研究室主任、北京市食用菌协会会长刘宇研究员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讲述了裘先生对植物病理学各分支和交叉学科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要传承好裘先生等前辈的工作,弘扬裘先生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裘先生之孙、北京首旅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朝阳区人大代表裘彤明先生讲述了自己与爷爷相处的往事,从家人的角度展现了裘先生温和儒雅、严于律己、学无止境的崇高形象。

部分参会嘉宾线上合照

当日还举行了植物病理学前沿学术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和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向东教授受邀作专题学术报告。

专题学术报告

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杏忠教授、美国内华达州农业厅植物病理学家王寿华博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朱水芳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马占鸿教授、齐俊生教授和吴学宏教授等六位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农业大学王献兵教授、周涛教授、河南农业大学施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朱敏副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陈玲讲师和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杜开通等六位青年学者作分享交流。

学术论坛(主论坛)

学术论坛(青年论坛)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裘维蕃先生是科学真理的伟大践行者,是爱国主义的光辉典范和民族精神的不朽丰碑。波澜壮阔的一生中,裘维蕃先生为伟大祖国的兴盛而殚精竭虑,着眼于祖国未来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开创性的学术思想。他矢志育人,孜孜不倦、桃李满园,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农业人才。

裘维蕃先生手稿

斯人已逝,风范永存。我们将永远铭记裘维蕃先生为我国科教事业、农业发展所做出的奠基性与开创性贡献,努力继承先生留下来的伟大事业,传承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征程中展现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促进我国植保事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而不懈奋斗!